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轉貼文章: 全職 Trader輸身家經歷

我着重「絕對回報」!資金曲線( Equity Curve)如有一整年勁跌,坦白說,很難追得回來。今周各大傳媒,報道 Blackrock基金行政總裁 Larry Fink在訪港時,說到他們 100%投資股票,那邊廂,末日博士魯賓尼( Nouriel Roubini)也轉為唱好美股,那又代表甚麼?近期 ETF成交量大跌,如果全球最大型的基金公司(傳統基金或 EFT也好)也不出來說手持現貨,跟車邊的散戶又何時會再有信心入市?


睇錯市不止蝕輸光積蓄

入正題。說到投資,不能不談投機。散戶偏向投機,賺少賠多。高爆炸力工具,很多時令人瘋狂,有時甚至死亡!兩年多前,有位全職散戶(原先是專業人士)經歷了 2007 2009年衍生工具上的「天與地」,由大賺到勁賠,不足 36個月,走了不少蒼涼路。

整理他給我的電郵,內容大致如下:

Ed,你好!小弟在 2008年初才開始有 Positive alpha,由於歷時尚淺,明白可能純屬僥倖。回望去年買賣紀錄,亦是犯錯多多,自問一直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未敢鬆懈,深知天外有天,人上有人……小弟夫婦背景原為與金融風馬牛不相及的行業,又所謂專業人士,但由於工作壓力太大與工作時間長,兩人的隱病慢慢積深,深知不能再以此為終身事業,一路尋找可持續( Sustainable)職業,後來覺得從事金融交易的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自己向自己負責,不須求人,甚適合自己性格,故此立志以 Trader為終身職業……然後開始學習波浪理論,忽然好像發現一個從未有人提及的理論,就是比較恒指 RSI與價格的形態,再用波浪理論及窩輪計算機計算出恒指窩輪的低位撈底……滿以為找到發達之鑰匙,誰知道這是災難的開始……跟着我便乘勝追擊,大大加大注碼,想賺快錢,就算方向不就,再向下溝淡,無視風險,結果看錯市又不肯止蝕,最後窩輪到期,輸掉我和太太就業以來的大半積蓄,到現在仍依稀感覺到當時的痛楚……

高爆炸力工具令人瘋狂

以上是當年「阿 Q」的故事。阿 Q年多前已脫離全職炒股的行業,返回就業市場,有工作,做人也變得自信。早年阿 Q曾問我:「 Ed,為何不可能炒股度日?賺錢是有很多種方法吧,不是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嗎?」

我真的不知道做自由人全職 Trader是否真的可以成為終身事業!但如果有一天全職 Trader有小孩子,孩子問:「爸爸,你在哪裏上班?你的工作是甚麼?」又假如孩子入小學,遇到習作是「我的爸爸」,全職 Trader又該如何解釋工作?是否可跟孩子說:「爸爸是全職在家中炒股炒輪的!」
現在是金融業裁員潮的高峯期,市場又衍生了另一批全職或接近全職的「生力軍」!在解僱潮下,你不要逼自己成為全職 Trader!這是一條很容易令人迷失的道路…… You have a choice

每過一段時間,便有另一個類似「阿 Q」的故事浮現,循環不停!文章的開始,我說到高爆炸力工具,令人瘋狂,甚至死亡;還有,人生最大的悲劇不是死亡,而是沒有意義,漫無目的地活着!希望大家可以找到平衡點,祝平安!

錢志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