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一年三季醋泡薑,簡單調理您的身體


一年三季醋泡薑,簡單調理您的身體- 伊水一方開心屋
一年三季醋泡薑,簡單調理您的身體- 伊水一方開心屋
凡是看過《爹喝醉了,我又活啦!》小時候的百日咳給我落下了一個後遺症——支氣管喘息,使我的老慢支提前實現了五六十年,隨著我的成長,從支氣管喘息發展到支氣管擴張,再擴大到肺氣腫,又進步成肺心病,現在已經時尚為慢阻肺,直鬧得肺和腎雙雙衰竭了。
從小吃偏方無數,從來沒有一個有效的。當我看醫書、問醫生,明白了支氣管擴張的內涵以後,就放棄了治癒的奢望,只是不斷用西醫控制,用中醫保養,慢慢有了好轉,症狀減輕了。
去年秋天,我在《中國電視報》上看到了一篇報導,記者採訪一位年逾90高齡的中醫老教授,他的養生秘訣是把鮮薑切成片,在醋裡泡一周,每天早餐吃三四片,他從60開始吃到90,堅持了30年,現在身體檢查的結果與60歲老人差不多,每天還在堅持研究、講課、帶學生。
但是他說,吃薑有兩忌,一是“晚不吃薑”,二是“秋不吃薑”,那些理論性的道理我沒記住,只記了個大概意思,好像是晚上和秋天身體的需要與姜的作用正好相反,彼時吃薑對身體反而有害。
我覺得,沒有功利乾擾的話,可信度較高,一來醋和姜都是我平常愛吃的調味品,二來薑和醋都不是什麼貴重物資,三來醋和姜都有化痰的作用,有益無損,吃吃又有何妨?
於是從立冬那天早餐開始,每天都要先吃四五片醋泡薑,吃完它再吃鹹菜,一直堅持到現在。
吃了整整一冬天的“醋泡薑”,我的收穫是:
第一,不憎寒。往年冬天,我很怕冷,尤其是小腿,總覺得冷颼颼的發木,這一冬就沒這種感覺了。
第二,不感冒。往年冬天,儘管天天謹慎小心,重點保護,不知怎麼就莫名其妙地感冒了,一冬怎麼也得感冒個兩三次,一感冒就新老病一塊犯,有幾年春節都是在醫院過的。去年一冬平安渡過,沒得一次感冒。
第三,不憋氣。這些年來,我害怕冷空氣,哪怕是酷暑時節,從熱烘烘的院子一進樓門,吸一口樓道里中央空調的冷氣,肺馬上就像凍僵了那樣的凝固,微弱的呼吸立即急促起來,站在那一動都不能不動,過五六分鐘以後才能恢復到平常狀態。冬天更加嚴重,一出樓道氣就憋住了,站十幾分鐘才能開始活動,受冷空氣的刺激,不能大口呼吸,只能慢慢騰騰地挪動。今年冬天就沒有這種現象了,不需要再在樓門口適應一段時間,在室外的冷空氣中也沒有憋氣的感覺了。
第四,痰少了。姜有化痰的作用,乾薑力量強,鮮薑雖然力量弱些,但架不住天天吃,藥力經過疊加必然增強,這一冬痰少多了,基本上每天只吐兩三口。
第五,大便正常了。我多年便溏,要不就乾燥。吃薑不久,大便不僅成型,而且也變黃了,基本沒再乾燥。
第六,膚屑少了。過去,我小腿晝夜生產大量的膚皮屑,晚上一脫襪子都能打落出許多,早上掃地時褐色的地板漆上白茫茫一片,“疑是地上霜”啊!現在膚屑雖然還有,但已少多了,起碼能減產一多半。
第七,禿頂不禿了。退休不久,我的頭頂就成了地中海,頂上一巴掌大小油光鋥亮,去年秋天推了個光,開春以後突然發現地中海已經長出了一片絨毛,與周圍的一樣長,只是細了些。
初見成效,自然還要堅持下去,吃到8月8日立秋,就是連續三季了,那時再看還有什麼效果吧!
各位朋友,不妨你也試試?但請注意:吃中藥,不要急於看療效,耐心等待慢慢調。
俗話說“飯不香,吃生薑”。常言道:“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冬天吃蘿蔔可保暖防寒,溫中健胃,而炎炎夏日為何還要吃辛辣的生薑呢?其實,生薑在夏日食用有多種藥用效果。
傳統醫學認為,姜性溫暖、味辣,能增強血液循環,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管、促進消化、健胃以及增進食慾的作用。在炎熱的季節,姜有排汗降溫、提神的作用,還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紅糖薑湯熱服,祛寒發汗,可治療因著涼導致的感冒。
姜還有殺滅口腔致病菌和腸道致病菌的作用,用薑湯含漱能治療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用乾姜泡茶,能防治由食物污染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日常我們吃松花蛋或魚、蟹等水產時,通常會放上一些薑末、薑汁。姜有“嘔家聖藥”之稱,可治療噁心、嘔吐。薑汁可用於緩解妊娠期噁心、嘔吐、胃不適等症狀,既安全又有效。姜玎預防暈車暈船,若將一片姜貼於肚臍,外貼一張傷濕止痛膏,則在乘車、乘船時就不用怕暈了。姜有護心臟、預防膽結石等多種功效。姜能夠抗衰老。人體在新陳代謝時會產生氧自由基,促使人體衰老。而姜中的薑辣素進入人體內,能產生一種抗氧化酶,這種酶對付氧自由基的能力比維生素E要強得多。老年人常吃薑還可除老年斑
食姜宜忌:
每餐10克。老薑的吃法很多。如喝薑湯,吃薑粥,煮菜油熱時放點兒薑絲,燉肉或煎魚時加薑片,制水餃餡時加點兒碎薑等。鮮嫩的薑芽可用於醃、漬、泡、醬等。有些人吃薑喜歡削皮,這樣做不能發揮薑的整體功效。一般的鮮薑洗乾淨後就可以切絲分片。紅糖薑湯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引發胃寒、發熱的患者,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患者,也不能用於治療中暑。一次吃薑不宜過多。食用過多,大量的薑辣素在排泄過程中會刺激腎臟,並產生口乾、咽痛、便秘等“上火”症狀。有內熱者忌食。


不要吃爛姜、凍姜。因為姜變質後,會使肝細胞變性、壞死,從而誘發肝癌、食道癌等疾病。吃薑並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氣炎熱,人們容易口於、煩渴、咽痛、多汗。生薑性辛溫,屬熱性食物,在夏季不宜多吃。羊肉配生薑效果更好。羊肉補陽生暖,生薑驅寒保暖,相互搭配,暖土加暖,同時還可驅外邪,並可治腹痛。姜喜歡陰濕​​溫暖,忌幹怕冷,適宜貯存溫度為12qC-15℃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