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錢志健 : 道指新高 炒股謹記三式


落筆一刻,已確認道指連續兩個交易日破頂,道指破歷史高位成了本周話題,根據「大儍」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無論是哪個市場,指數創新高後普通人便會開始入市,是羊群中的一份子,樂觀時跟隨大隊一起樂觀,市場暴跌時,同樣跟着悲觀;再看近期CBOE VIX芝加哥波幅期指的「低位」所顯示,較多的人樂觀,而在較專業的領域,我感覺到一些操盤人是有戒心地樂觀,有些更覺高處不勝寒。

審慎炒友 保持危機意識


當一撮分析師,認為上升勢頭空間仍在,那邊廂,「民間」經濟分析師Harry Dent早前又有出位論調,說大市有機會在2013至2015年時,道指會跌到5000至6000點,終極一跌則在3000點水平。當大家未「插」Harry Dent前,你必須理解,他的推測是根據人口統計數據(demographic trends)而推論出來,沒有對與錯。
無獨有偶,曾幫索羅斯量子基金操盤的另一猛人Stanley Druckenmiller對現時大漲的行情有感而發,說到「We all know it’s going to end badly, but in the meantime we can make some money」現時水位甚高,一撮人已不知如何「佈局」;也有投資人可能有一些遐想,以為可以「追落後」,勇氣可加,認為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當英國、德國股市見五年高位,道指成份股如Disney、Home Depot又創了歷史新高;S&P500成份股之一的Google同樣也破了歷史高位,在「有戒心地樂觀」的行情下,一撮操盤人,永遠有着危機意識,永不會因指數創歷史新高而「開心過龍」!不同年代,深信「大儍」理論入市的人永遠也有,在無法預知未來行情下,讓我重溫一些建倉法則:
(1)龍頭主力股為建倉根基。話雖如此,我們必須了解到市場及投資的現實情況。能準確把握股市景氣循環與周期變化的人不多,如深信程式主導的投資人,會認為「預測」是傷神的事情,因程式主導的盤路,是「先有勢,而後行」,那麼你可能問,如果我不是「操」電腦程式般的模式,或更有勝算的做法,便是「主力股」的建倉之道。
(2)全世界分散投資對沖單一市場不穩定性,在此,我想分享一些超級高資產淨值(Ultra High Net Worth)人士的一些小意見,如果說在一級市場,是以房地產為主打,在二級市場領域,一撮家族資產或也會分散資金到北美、歐洲及亞洲區內;底線是沒有人能有水晶球預測那個市場最終跑出,而用日曆年計算,2012年最好的股票市場回報包括菲律賓及希臘,有點是意料之外。

高位波動 全力控制風險


(3)慎防在暴漲暴跌極端走勢下操作失控。我不會看輕風險控制這話題,普通人很多時便敗在無法控制風險這宿命,最終「戰死沙場」
上周說到「請財爺教我做中產」引來不少迴響,希望大家至少可「做中產」;不要因投資在二級市場越弄越差。4月13日下午,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有一新工作坊:「Profiting from Unstable Markets」,我希望會有建設性的「腦震盪」,可聯絡我。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dehedgecenter@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