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散戶爭入場 見頂先兆


我也無話可說了!美國道指、標普500高處未算高,從美國財經頻道CNBC所知,散戶也開始計劃到股票行開戶口,當中不少是手持一萬幾千美元那種,想以小博大,好不熱鬧。

暴升暴跌日子重臨


大儍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有多種解讀,但最後「上車」的一族,有機會是資金最少,最不應進入風險市場的「普通人」。我在北美待了16年,而現在的「對家」,也以北美為主,我很難相信目前的「乾升」不會退潮。當近乎全世界都想入市,再沒有人談及危機意識,有機會快要走到「Climax top」。你可能問我:道指再升多不到700點便到16000點了,市場力量可以有多可怕?
我沒有股票貼士給大家,講冧巴也不是「我杯茶」,但有一點可以好肯定,「一網打盡」地買ETF已是大勢所趨,而在家族資產(Family office)的領域,不再認為把錢交給人管理便可以「自動波」,回報自然來……Not really!現在家族資產投資,主力不再假手於人,一定有資產是「自己操」的,投資已不再是被動式。
也有人最近問,現時是否應在投資上「追加」?畢竟,如不順勢而行,把投資部位再加大,是很難賺得到大錢的,對與否?另外,也有人問到,有些ETF是兩倍(2X)或三倍(3X)槓杆的,也可能是賺大錢的一步?讓我在這裏變互動對話。
問:上述的問題,是否已一發不可收拾?
答:面對一路飆升的大市走勢,美國及日本是否應減低量化寬鬆為市場進行降溫呢?美國季度業績報告也到尾聲,曾傳會被私有化的Dell也已在5月16日美國時段公佈業績,收入大減,但從大方向而言,近期股市燒得太火紅了!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可繼續明示或暗示「印銀紙」持續,但股市「乾升」現象非可以持久,暴漲暴跌的日子會再湧現,走勢極端,任何人更應着重波幅處理!
問:有知名對沖基金經理David Tepper在CNBC發功,叫「信徒」減債買股,你又點睇?
答:The trend is your friend,我或會考慮持有對沖,是固定波幅策略,做collar,現時大手進場實在尷尬,如果是最後一期的extension,再接着而來便是陷入整固期。剛才以上說的,是一撮純看technical的看法,但我更深信建倉根基,是從資產配置開始,以降低投資風險。

投行進入後雷曼時代


上一期《經濟學人》封面是「Wall Street is back」。我會加一個問號——「華爾街真的復活了?」沒錯,投資銀行的經營模式已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或「後雷曼」時代,傳統的股票差價收窄,收入變相「無肉食」,固定收入交易(Fixed income)及商品期貨帶來的收益還可以,主要經紀部門(Prime brokerage)沒增長,但穩定。
最後,介紹美國經典小說《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此小說再次被拍成電影,也在港已上畫一周,講述美國上世紀20年代1929年大蕭條前的繁華景象。此片上畫的timing一流,在美股不斷創高峯下,普通人在美國,何嘗又不是覺得市面一片榮景?虛幻世界下的描述,永遠也是最好的!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dehedgecenter@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