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買內銀股的悲哀!

每年這段時間,股榮總會收到一張接一張、來自內銀股的股息支票,望住被阿爺老屈扣咗一成的股息、然後睇吓股價,再搵番一張張牆紙,再次提醒我,買內銀、輸死人。
開始集郵源於2005年,建設銀行(939)10月上市,挾住首隻來港招股的旗號,雖然「中國故事」未曾吹起,但心諗堂堂最大內銀,應該冇得輸,結果當然沒有令我失望,還後悔點解唔買多些。
輸錢皆因贏錢起,賭場如是,股市亦如是。建行是股榮目前賬面賺得最多的內銀,卻埋下往後墮入天仙局的陷阱。06年後包括工行(1398)、中行(3988),以至中型班的信行(998)及民行(1988)紛紛來港,本着有殺錯冇放過的心態,冀望食過翻尋味,殊不知到頭來,沒有最衰,只有更衰,一隻不如一隻,有的跌穿招股價、有的要掉轉頭科水供股。買齊九隻內銀的我,計計數,這些年認購IPO內銀,竟然白做一場。
往年收到股息支票,總會安慰自己,有成四、五厘息喎,唔錯啦,信奉價值投資的我,總一廂情願以為股價被低估,可以等多陣,其實是自己呃自己。價值投資在內銀身上根本不管用,因為一切利益以阿爺為依歸,為國家服務,懶理小股東。要你收水就收水,唔想借錢都要夾硬逼人借錢,換來數以萬億計糊塗賬。

貪腐日日有 股民離棄


農行副行長楊琨欠下澳門賭場30億元人民幣只是冰山一角,大大小小的貪腐在各市各縣銀行日日發生,最新爆出一則是綠城(3900)2011年獲建行一筆6億元貸款,但卻先要向建行支付3,079萬元的「貸款融資服務費」。綠城稱純屬正常商業行為,不涉及賄賂。向銀行借錢,要先畀服務費,在我印象中,類似大耳窿的九出十三歸。
內銀表面數字風光,財務指標改善,誠如建行,去年度純利動近兩千億元人仔,現價市盈率5、6倍,息率達六厘,論估值,真的平到冇人有,但歸根究柢,大家就是不信,內地股民離棄、外資股東𡁻完鬆。內銀真正壞賬有多少,貪污穿櫃桶底黑洞有多大,內銀高層不敢說的真話,股價赤裸裸地解釋一切。
最後轉載網上笑話一則,可笑卻很可悲。
記者會上,習主席說,如十年後我們沒達到小康,我「習主席」三字倒着念。
李總理不甘示弱說,如未來十年房價還這麼高,工資還這麼低,物價還向上漲,那我「李總理」也倒着讀。
現場響起熱烈掌聲,為新領導的決心感動得淚流滿面。

股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