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實戰膽固醇

忠實讀者盧太:「我在網上看見你介紹的古法通血管方後,也嘗試做了幾次來吃,效果很明顯,沒從前那麼怕冷了,更開心的是我的膽固醇比之前降了很多,我原來壞膽固醇3.5,現在吃了半年後已降到2.8,特別是沒從前那麼怕冷,也沒感冒過。我很高興,也會繼續堅持下去。謝謝你提供這麼好的方子!」
Carol:「我想分享降膽固醇……本人大約49歲,有糖尿病約2年,需要每12星期覆診,約6個月抽1次血,驗總體血糖值、膽固醇、肝酵素等。膽固醇超標,低密度膽固醇3.6度,總膽固醇5.2度,糖尿11度。由於是初期,政府醫生不建議我服食降膽固醇藥,叫我嘗試控制飲食。我努力戒雞蛋、麵包一年多,低密膽固醇還是3.6超標,
2013年5月30日,醫生要我開始吃降膽固醇藥,又要我抽一大瓶血驗總體指數,我當時就決定一粒藥都不吃,嘗試吃《嚴浩秘方集》中的降膽固醇另類版白背黑木耳、紅棗、舞茸菇、薑,加水煮滾打碎喝,1天2杯,早1杯,晚1杯,連續25天,然後在7月20日回政府診所抽血,8月23日覆診糖尿病和看驗血報告。
1.低密度膽固醇降至2.9度。
2.糖尿平均血糖7.2度。
好開心,所以想分享大家知道,只要堅持食療,就一定可以康復。多謝!」
每一位來分享經驗的朋友都是助人的天使,非常感謝。補充:吃白水蛋不會使膽固醇增高。 


白背黑木耳降血壓去膽固醇良方刊出後,接獲不少讀者查詢,最多人問的,是二両白背黑木耳份量有很多很多,每天吃,怎麼吃?這東西又不是鮑魚,不是特別美味。這個問題,食神肥艾迪也遇到,因為他自己也在服食。這個良方的主角是白背黑木耳,瘦肉只是調味,二両木耳熬出來的二碗湯,裏面到底能含多少木耳的精華?熬湯剩下的木耳要吃多少?而且還要是每天。這裏就有一個不大不小的胃口問題。所以艾迪就做了一個另類版本。如下:

白背黑木耳三朵,約十克。如果放得下,再多幾朵也可以。紅棗五至七粒,去核。生薑二片。在這個基礎上,艾迪再加上自己的心得:舞茸乾一把,約五克。先說做法:

白背黑木耳及舞茸浸水一小時後,將舞茸菇去蒂,把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瓦煲裝三杯水,約 0.75公升,大火滾,轉中火煲三十分鐘。湯水連材料一併倒入攪拌機,另外再加二湯羮( table spoon)蜂蜜調味(對睡眠及大便有幫助),將材料全部打爛後,得二杯半保健飲料,如感到飲料太稠,可再加半至一杯滾水,再攪一次。

這是一天的量,早一杯晚一杯,一個療程二十五天。再服用最好隔一個月。如有服用降壓和膽固醇藥不需停藥。一個療程後停西藥十天,再驗血比較,應可證明此方有效。這是艾迪自己的經驗與心得。服至正常後,偶爾服食,不用長服。

舞茸是一種菇類,有以下功效:( 1)抗高血壓、控制血糖、抗肝炎。( 2)抑制脂肪細胞堆積,抗肥胖。( 3)降低血壓。( 4)增加免疫力。舞茸與白背黑木耳在乾貨店有售。這兩個配方兩種食法,請有需要的讀者自己選擇。

糖尿血壓同時高

糖尿病高血壓都屬於虛症,如果患者本身是虛寒體質,一定要注意加入薑或者其他熱性藥材平衡。我曾經在專欄介紹「毛茄治糖尿加強版」,其中列有相關藥材。肥艾迪本身也患有這兩種病,他飲用毛茄的方法更簡單:直接用兩片薑在水中煲出味,置涼,再用這個室溫薑水浸泡毛茄一晚,次日晨起空腹喝。

如果一個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是否可以同時使用《嚴浩秘方集》中推薦的「毛茄降糖尿秘方」及「白背黑木耳降血壓秘方」?肥艾迪是這樣建議的:

如果血壓非常高,先用降壓藥穩定血壓,同時服用毛茄方。反之,

如果血糖非常高,先用降糖藥控制好血糖,同時服用白背黑木耳降血壓血脂。

我將同樣的問題請教天師伍啟天,他建議:如果加入適當藥材,兩種藥是可以同時服用的。比如早晨飲用毛茄水,中午晚上吃白背黑木耳。天師說,糖尿病與高血壓這兩種病都有的患者存在氣虛的問題,建議在白背黑木耳中加入北芪、玉竹各三錢。有一位心臟病患者,心血管堵塞了一條,加上本身又氣虛,服用白背黑木耳之後臉上出現浮腫,天師建議這類患者在方子中加入黨參三錢。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偏方的吸收和反應也各不相同。服用秘方的開始,就是主動參與自己的健康工程的開始,這個過程中需要與自己的身體多溝通。更鼓勵和歡迎服用偏方的讀者朋友們多些回饋和分享。 
降膽固醇高血壓偏方

有一劑「降膽固醇高血壓避免中風」 的偏方,我知道了很久,但一直沒有寫出來。所有我寫出來的所謂「秘方」、「偏方」,在寫之前,我必定請教過中醫,或者對醫理十分了解的學者,甚至要我認識 的人,或者我自己親自服用過,認為有效我才寫出來。這劑「偏方」,據說是岳華傳出來,而服用者心臟三條血管嚴重栓塞,醫生已排期為他做手術,但他服此方僅 二十五天後,醫生在手術前覆驗,發現血管通暢,已經「沒有栓塞」。雖然岳華是老朋友,但我沒有聽他親自說過,所以不算。想不到前兩天食神艾迪又提起這個 方,巧的是,他自己也服用過。

肥艾迪超 級體重,多年前胸悶,他懷疑是心血管有事,照方服用兩星期已無胸悶現象。而在之前,他的長輩被驗出冠狀動脈一條輕微阻塞,兩條嚴重阻塞,已不能通波仔,必 須搭橋,醫生排期一個月手術,他服用此方一個月後,再檢查,已經恢復正常,不需要動手術。有此前因,我便將此方抄錄如下:

白背黑木耳二両,瘦豬肉二両,紅 棗五個,生薑二片。

用法:先用水浸透木耳,將湯料以適量清水煮一小時,得湯約二碗,每晨空腹飲下,餘渣酌量食之。日飲一劑,廿五日為一療程,之後再抽血驗膽固醇。如體質怕寒,加生薑二片。服至正常後,不時服食,不用長服。白背黑木耳要去信得過的藥房買。這東西對心、腦血管都有幫助。

苦瓜方:當歸五錢,川芎五錢,白芍五錢,熟地五錢,苦瓜約十二両的一條,五樣東西,加四味藥:淮山、杜仲、正黃耆,蘇黨參各三錢。四碗半水煎成二碗,早餐 前廿分鐘服下,晚上藥渣翻煲,用二碗半水煎一碗,也是在飯前二十分鐘服下。連喝一個月,一個月後去檢查一下糖尿,看看是否已經好轉。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服 用。淮山、杜仲經過現代藥性測試,證實有降糖尿的功效,而正黃耆及蘇黨參則補腎陰。

跪坐法:跪在床上或地毯上,腳背與小腿之間的關節處用薄枕頭墊高,腳趾頂住床褥或地毯,然後臀部坐在腳跟處,全身自然放鬆,但不能彎腰駝背。 
http://www.yimho.com/

馬鈴薯生汁療法

實在是小看了土豆(薯仔,馬鈴薯)。有一個馬鈴薯生汁療法,對慢性病很有效,沒有任何副作用,不僅可以治癌,也治好了很多人肝病、糖尿病、胃潰瘍、腎病、心臟病、高血壓、 腰痛和肩膀痛等病。

把馬鈴薯清洗乾淨,必須去除馬鈴薯長芽部分。發芽土豆及青色塊莖肉,可使人中毒,輝哥的白蝕就是這樣引起的。再連皮一起榨汁,得大約一 水杯 200ml。將這些汁每天早餐前 30-60分鐘空腹喝下。可能的話,在晚餐之前也喝一杯。生汁擠出後要立刻喝完,而且每天堅持,見效後持續服用。身體衰弱無法喝一杯的人,可以分幾次喝 完。如果不喜歡光喝馬鈴薯生汁,可以加入半隻蘋果榨汁。

土豆中的蛋白質比大豆還好,最接近動物蛋白。土豆富含鉀、鋅、鐵,所含的鉀可預防腦血管破裂。土豆利於減肥,同大米相比,所產生的熱量較低,每日有一餐只吃土豆,對減去多餘脂肪很有效每週平均吃五至六個土豆,患中風的危險性可減少 40%。


土豆和胃、調中、健脾、益氣,對胃潰瘍、習慣性便秘、熱咳及皮膚濕疹也有治療功效。土豆所含的蛋白質與維生素 B1相當於蘋果 10倍,脂肪是蘋果的 7倍,維生素 C是蘋果的 3倍半,維生素 C2和鐵質是蘋果的 3倍,磷是蘋果的 2倍,糖份和鈣質與蘋果相當,只有胡蘿蔔素的含量比蘋果少一點。春天是個濕疹爆發的季節,這裏又來了一個馬鈴薯生汁療法偏方。 

糖尿、三高、便秘

讀者MM小姐來信分享吃野山茶油的經驗:「我在『香港心腦保健會』買了支野山茶油,我用生油拌飯吃,但每次吃完後舌頭都白了,很難受。初時以為太油,我的 腸胃差,受不了,後來翻看你的專欄,知道這油屬寒性,我胃寒,於是我加些薑,再蒸熟油就好多了。想請問加薑吃應該沒問題吧?」
答:「你做的很對!不過不要晚上吃薑。」

把油蒸熟的方法,是把一湯匙的油放在碗中,放在飯面蒸熟。

我介紹過喝蜜糖加肉桂粉可以通宿便,這個方法很見效,但是如果有嚴重的便秘,就要服用野山茶油。野山茶油可以潤腸治便秘,也同時去大腸中積聚的毒,吃法:用10至15毫克(一湯匙多一點)野山茶籽油加蜂蜜,每天早晚各服一次,連服三至五天可治老年便秘。如果體質寒,可以學MM小姐的吃法,把油蒸熟再吃,但治便秘最好不要加薑。

野山茶油的好處很多已經被科學證實,可以降三高,甚至幫助糖尿病人降血糖。據上海第二醫科大學施榕教授所做臨床研究證實:「在連續食用野茶油6個月後,高血脂病人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均有明顯降低;高血壓病人的收縮壓有明顯降低,舒張壓有所改善;糖尿病人的空腹血糖顯著降低,空腹胰島素水平從干預前的18.19 IU降低為16.6 IU。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的患者食用野茶油6個月後,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幅度大於血脂正常者。」

野山茶油服法:每天三次,每次一湯匙,加入食物中。

中醫師邱宇鋒

糖尿病進食失控有時並非是患者不合作,它本身有可能也是糖尿病病徵之一。

糖尿病是個常見的都市病,而且有發病率越來越高和年輕化的趨勢。


糖尿病的典型病徵是「三多一少」:容易口乾(多飲)、容易肚餓(多食)、尿頻(多尿)、消瘦(體重減少),不過臨床上實際出現强烈三多一少症狀的患者並不多,很多病人發現自己患上糖尿病,都是在身體檢查中發現自己的空腹血糖值偏高,繼而需要接受糖尿病治療,包括糖尿病飲食控制、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要控制糖尿病就一定要「戒口」,包括甜的食物,含澱粉質豐富的食物,肥膩、油多的食物就一定不能吃,總之一定要保持飲食清淡。對於無患糖尿病的人來說,上述建議看來非常簡單,只要有決心,應該不難做到。要是患者們做不到節制飲食,我們以為多數是因為他態度消極,不合作,但實情可能並非如此。

我有一個病人,他媽媽是我的熟客,有次談到三高的問題,老人家就為兒子的健康惆悵。 兒子患糖尿病近20年,血糖一直控制不理想,腎功能大概只剩一半,現時需要注射胰島素,空腹血糖徘徊在15至18度, 餐後血糖則有24至26度。兒子來看診時他告訴我:「每次覆診都被醫生罵得狗血噴頭,說我不合作,不戒口,令我很不高興。老實說我也知道患上糖尿病應該節食,但即使有心,事實上卻很難做到。我並非是刻意自我放棄或採取消極的態度,而是我覺得我的身體是必須要吃那麼多。」

進食失調在糖尿病人身上常見,患者並非不想節食,而是無法控制食慾,不自覺的就會吃多了,用中醫的理解就是典型的「中消」問題,是由於身體機能失調,因而造成患者出現大飲大喝無法自制的「病徵」。中消患者會出現消谷善饑,需要頻頻、大量進食而不能自制,病機屬於胃熱。當胃熱熾盛,再加上暴飲暴食,便會耗傷胃陰,令病情惡化

這種由於胃熱陰虛引致的糖尿病,老是怪責患者不合作戒口不僅毫無積極作用,甚至會惹起患者的反感,繼而更不合作治療,因為胡亂飲食這種偏差行為本身就可能是這些患者的症狀之一,不是以他們的意志和能力可以駕馭。

對於這類胃熱的中消病人,中醫的治療重點在清胃泄熱,臨床上常用大黃黃連瀉心湯、白虎加人參湯、玉女煎等具有清泄胃熱功能的方劑治療,試圖減輕患者的胃熱而改善進食失調的行為,以控制食物的攝取量從而控制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糖,也應減少進食辛辣、煎炸、刺激的食物,縱使它不甜,但它們的屬性溫熱,有助火、傷陰的影響。

臨床上西醫也有相類似的療法針對病情非常嚴重的患者,如利用抑制食欲的口服藥甚至做外科縮胃手術。但對於一般中消患者,治療仍是以輔導、營養師指導為主,中醫清胃養陰的治療方法在這裡有可以發揮的空間。部份食療偏方,如吃苦瓜,利用苦寒清熱的功能,估計也有類近效果,但每個人體質不同,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人在食療上或需選取不同食物

上述這位病人用清胃育陰的治療方案,配合補腎,聯合他原有的西醫治療,進食失調的問題有了明顯改善,饑餓感減少,患者開始有能力掌握自己的飲食。在兩個月後他的血糖值有顯著改善,現在空腹血糖值在5.5-7度之間,餐後兩小時血糖值大約9-10度,「篤手指」已甚少出現雙位數,糖尿病情基本受控。

臨床上不少糖尿病人都很擔心吃中藥,怕中藥會與西藥有衝突,或者長期服中藥有傷肝傷腎的問題。事實上中、西醫聯合醫治慢性病是個趨勢,目前本地、國內或國外都有在做,只要彼此能夠配合就無問題。西醫控制糖尿病的方法有很多種,降糖口服藥物也有多個分類,同樣中醫醫治糖尿病症狀,如消渴、水腫等亦有多種方式,若能互相配合,相信可以各展所長,互補不足,令病人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