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轉貼文章 ~ 林少陽 : 調整屬修正 將再闖高峰

【明報專訊】過去一個星期,股市的消息再次成為全港大小傳媒的頭條新聞。正如本欄過去兩個星期不斷強調,每當大眾傳媒(不計財經報紙、或大眾傳媒的財經版)以頭條新聞報道股災消息,就是投資者入市的大好時機,長久以來,屢試不爽。我相信,今次亦很難例外。

投資市場最大的敵人,肯定不是你身邊「豬一樣的戰友」,更不是什麼「神一樣的對手」,而是自己的心魔。每當升市之時,總有1000萬個看好後市的理由,支持你自己及身邊的朋友再坐一會;同樣地,每當超級跌市來臨的時候,亦有10億個理由,叫你跟其他受驚的群眾一齊,於蝕到最入肉的一刻引刀成一快,止蝕離場。

謹記當年 投資兩證劵成廢紙

1993年底第一次投資股票起計,不計今次很小兒科的跌市,我在港股市場已經歷了至少5次熊市,除了2011年那次跌幅較為溫和之外,其餘指數跌幅均在50%以上。記憶最深的,肯定是1997年,因為那次跌市,令我手上兩隻有價證券變成廢紙,一隻是曾被譽為第一華資投行的百富勤,於1998年因為捲入了印尼安穩租車公司(Steady Safe)債務違約事件而倒閉,另一隻是信和置業(0083)的備兌認股權證(即港人俗稱的窩輪)。

幸好,當年的我,只是剛剛投入社會工作,即使於1998年輸掉了當時大部分身家,涉及的實際金額,現在回頭看來,當然只是極其微不足道。然而,對於一個還住在九龍灣安置區貧民窟,月入不夠一萬元兼且欠落政府一筆為數接近十萬元的助學貸款的窮小子來說,這次投資失誤的經歷,當然是刻骨銘心的慘痛教訓。

我這份人,天資不算絕頂聰明,腦筋轉數肯定不是社會上最top的那0.01%的頂尖分子,但起碼自己有一樣值得驕傲的地方,是每次犯錯之後,都會懂得自我反省,而且從來都不會將問題諉過於人。

自從那次之後,我從此絕迹窩輪的投機活動,亦曾經多次在當年主持財經網站時,苦口婆心勸投資者不要沉迷衍生工具的投機活動。

另外,1998年百富勤倒閉,令我手上持有的百富勤股票變成廢紙,令我以後對所有財政狀况不夠穩健的上市公司特別提防。

1998年之後,我雖然曾經買過的股票數量少說亦有二、三百隻,但經歷過百富勤事件之後,我對個別財政或信譽欠佳的上市公司戒心特別重,因此即使他們後來「出事」,我往往能嗅到腥味(或英諺所謂的smells something fishy)之時,及時抽身離場。這些本能,相信是我早年投資失當學習得來的寶貴教訓。

跌市規模難與雷曼相提並論

過去一個星期,我收到不少朋友的求救電話。投資是很個人的東西,每隻股票每日都有人買有人賣,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在某個特定的歷史時空,在特定的處境之下,我們才能用理性判斷,那是100%的對或錯。因此,我絕少在電話中給予關於應否買入或賣出某隻股份的絕對答案。或者,我對這些朋友的最大用處,極其量只是像心理輔導員一樣,在他們心靈脆弱的時候,給他們一些心靈安慰。

事實上,由於本人的工作身分,我對我們的基金客戶有職業守則需要遵守,我亦不能給予很肯定的買賣建議給任何一位親友。不過,關於整體市况,我還是不會吝嗇給予一點個人看法。就以過去一個星期為例,我每次收到求救電話,我都千叮萬囑,除非是借了貴利被追孖展,否則過去一個星期絕對不能減倉,即使對某隻股分失去信心,亦只宜一隻換一隻。

雖然過去一個星期,港股破了不少單日波幅的紀錄,個別二三線股份,亦很有2008年雷曼倒閉之後洗倉的感覺,但與2008年不同的是,當時全世界所有金融資產均被洗倉,今次跌市不過是一些被人為抬高的A股及港A股大鑊,論規模,兩者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從大市調整中學會風險管理

我個人認為,這次大市的調整,不過是漫長港股歷史中,一場小小的風波,甚至不值得記入中港股票市場上的史冊之列。

讀者不信的話,不妨看看過去十二年恒指的月線圖(圖)。雖然很多傳媒已在高呼股災,但是事實擺在眼前,到現時為止,港股的調整,不過是對45月二三線股過度炒作升幅的一次修正。

愚見認為,中港股市的中線升勢仍然持續。這次走火警,就像每年夏天本港偶然發生的颱風或黑色暴雨警告一樣,狂風暴雨打到埋身,主觀的感覺當然並不好受,但是客觀的事實是,風雨過後,又見彩虹。

假如這次走火警,可以讓我們的國民學習甚麼叫做風險管理,那麼今次中港兩地股市的調整,將在歷史上記下一功。

即使我們的深圳河以北的老表維持原來的風格,我們香港的投資者經歷過今次的互動之後,在腦海中的記憶體,務必請大家記錄在案,好讓各位在下個類似的情境之下,知所進退。

我過往的每單投資,對我來說都是必賺無疑的。假如我不能賺得到錢,我亦至少賺到教訓。就像17年前一樣,那兩單我投資生涯中虧損最嚴重的交易,其實是我畢生心靈上賺得最多的交易。

因此,你說,我怎不能向有份導致百富勤倒閉的創辦人杜輝廉(Philip Tose),由衷地說聲萬分感激呢!

Vincent@vlasset.com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