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轉貼文章 ~ 多餘無益的衣物柔順劑


記得小時候母親洗衫只用洗衣粉,大概到了我上中學的年代,洗衣粉悄悄退場,換上洗衣液,隨之而至的還有一樣名叫衣物柔順劑的新產品。電視開始不停播放衣物柔順劑的廣告,聲稱如果不用衣物柔順劑的話,衣服洗滌後會「硬掘掘」。說來奇怪,我從小就幫忙做家務,包括晾衣服,從來沒有發現衣物 「硬掘掘」。究其原因,香港的自來水屬於軟水,加上大部分家庭習慣晾曬衣物,再者香港天氣普遍潮濕,想衣物乾透都很難,更何况要其變硬?但是由於廣告的威力強大,母親多年來已經習慣購買和使用衣物柔順劑,無論我怎麼解釋此產品實屬多餘,她都堅持繼續使用,直至最近半年,母親的皮膚頻頻無故出現敏感痕癢的情况,我趁機告訴她以下資訊。

成分標籤無規管 或致敏感哮喘

衣物柔順劑的主要成分有 3 個。
季銨鹽化合物:能去除靜電、令衣物感覺柔軟,但有研究顯示其會引發哮喘和可能對人體生殖系統有害。
香精:我們家居經常使用的日用化工產品含有超過3000種不同的人造香精成分,由於香港沒有法例要求生產商列出成分,消費者對此無從稽考。洗衣液有香精、衣物柔順劑又有不同的香精,在洗衣機內「炒埋一碟」,可引致敏感、皮膚炎、呼吸困難和對生殖系統造成損害,對本身有哮喘和對化學品敏感的人的影響尤其嚴重。
防腐劑和色素:要液體狀態的衣物柔順劑在貨架上放幾年都不變壞,得加點防腐劑;要衣物柔順劑呈現可愛的粉藍、粉紅色或粉紫色,得放點人造色素,這些通通是化學品。其中,廣被使用的殺菌防腐劑甲基異噻唑啉酮可引起皮膚過敏,殺菌劑戊二醛更可引致哮喘發作。

消委會沒安全測試

以上資訊都是我搜尋英語網頁所得,這麼重要的產品安全風險,我以為消費者委員會及其出版的《選擇》月刊肯定曾對此作出測試和報告,不料經過反覆搜尋,都只能找到消費者委員會的「網上格價一覽通」, 告訴消費者不同牌子的衣物柔順劑在各大超市的售價。難道消費者委員會只管衣物柔順劑哪裏抵買,不理該產品究竟應不應該用?
經過我的勸喻,母親暫時停用衣物柔順劑(儘管洗手間的儲物櫃內還是放滿其他各式各樣的清潔用品,活像一個小型化工產品倉庫一樣),皮膚敏感會否得到改善,還有待觀察。
原文於明報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