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轉貼文章 ~ 梁柏濤 : 咖啡朱古力的驚人真相

【晴報專欄】又到普天同慶的農曆新年,在此我要說些令你震驚的咖啡因真相,因為含有咖啡因的朱古力是賀年必備的,而喝咖啡或茶更是早餐習慣,上了癮便很難戒掉。

原來世上有超過80%的人口每天透過喝茶、咖啡和可樂及吃朱古力而攝入了不少咖啡因。但大部分人並不知道咖啡因既是飲品,也是藥品,長期或過量攝取便會產生許多健康問題。不要只聽信咖啡因的好處(例如能令你提神興奮、思維敏捷、改善柏金遜症、令你開心等),重要的是知道咖啡因有多壞。

事實上,牛奶朱古力所含的咖啡因比可樂的高上150%,黑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它主要存在於咖啡樹、可可樹、茶樹及超過60種植物的果實內。它是保護這些植物果實的天然殺蟲劑,昆蟲吃了會麻痹甚至死亡,蜘蛛吃了連織出來的網也是亂七八糟的。動物包括狗、馬的肝臟,因為分解咖啡因的能力比人類弱,所以較易中毒。但人類長期攝取咖啡因後,會產生依賴、上癮和一系列身體以及心理的不良反應,例如焦慮、神經過敏、失眠、心悸、震顫甚至肌肉抽搐等。

咖啡因會刺激胃黏膜而增加胃酸分泌,促使幽門螺旋桿菌加速繁殖而導致胃潰瘍,所以有些人一飲咖啡便會胃痛。我常在病人體內驗出咖啡因,故十分明白它的肆虐程度。《英國癮癖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Addiction)曾做過一項調查,發現咖啡因慢性中毒至少困擾了該國十分之一的總人口。由聖誕新年到農曆新年,家家戶戶的朱古力都會任由小孩拿來吃,但有多少人會想到這對孩子會帶來不良後果?故此脫去咖啡因(decaffeinated)的咖啡及朱古力便應運而生,讓消費者有多個選擇。

不過大家未必知道朱古力內含有防腐劑(請參考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內有詳細的防腐劑一覽表及其禍害解說),以為咖啡因本身已有怯蟲作用,但加了牛奶的朱古力會較易變壞,尤其是沒有冷藏的。50多年前,我在一間士多買了一排朱古力,拆開紙包見到不少蟲爬來爬去,嚇我一大跳,馬上拿回士多更換,但情況仍然一樣。此後我不敢再吃朱古力,也許這經歷令我避免了咖啡因中毒。相信現在許多廠商為了其朱古力能保鮮以行銷全球,都會加上對健康有影響的防腐劑。

今天我更知道朱古力含有草酸,在體內混上了膽固醇便會硬化成結石,所以我會警戒病人不要吃太多朱古力,亦不要長期喝咖啡或茶。超過40歲的大多有腎石、膽石、膀胱石而不自知,你會是其中的一位嗎?


http://skypost.ulifestyle.com.hk/newsDetail/headline?headline=%E5%92%96%E5%95%A1%E6%9C%B1%E5%8F%A4%E5%8A%9B%E7%9A%84%E9%A9%9A%E4%BA%BA%E7%9C%9F%E7%9B%B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